上個禮拜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了三本書 「國王遊戲」、「在森崎書店的日子」、「吉娜兒教你珠筆可愛彩繪」,前兩本是小說類書籍,第三本內容超可愛的~連我畫畫超下手的都可以畫得很可愛,但後兩本等我研究完再來寫心得,因為本人是愛好驚悚恐怖類小說,所以當拿到這三本,立馬開始來看「國王遊戲」呀

 

(目前博客來仍然是79折$198,很便宜,擔藍二話不說馬上買下來!!!)

國王遊戲

大家有看過一部電影「大逃殺」嗎?

敘述一所高中的一個班級,在校外教學時被老師們帶去一個小島,進行著殘酷考驗人性的遊戲 - 要殺了班上其它同學,成為最後一個生還者才能離開這裡,否則格殺勿論!!!

 

這部小說則類似大逃殺的大網一般,背景也為一所高中的一個班級,全班同學在某天凌晨12點開始收到不知名者發出的國王遊戲的簡訊,要大家絕對服從國王命令,否則將接受懲罰,從原本大家覺得無所謂甚至覺得有趣好玩慢慢到越來越泯滅人性的指令,無不深刻描寫出人類在遇到生死存亡的一刻,是會選擇及保護所愛的人?還是會做出保全自已的決定?

其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國王的指令,是國王要大家按照座號開始輪流叫號碼,從1開始100結束。一個人最少叫1個號碼,最多叫3個號碼,最後叫到100號的同學就得接受懲罰。這個遊戲乍看之下很簡單,好像誰叫到100號誰就最倒楣,但是請別忘了,當遊戲進行到90號,大家就會開始計算~「如果我前面的幾個人全部都叫了3個號碼,100號也不會輪到我耶」、「啊!糟糕!!!我有可能是叫到100號的那個人,得要全力拉攏前面幾位同學才行」。

最殘酷的莫過於一定會有一位同學他可以有讓下一個或下下一個同學叫到100號的機會。

例如作者安排這位掌管生殺大權的同學輪到他時正好為98號,他有機會叫到99號,讓下一位同學沒得選擇只能叫100號而接受懲罰?

或是只叫到98號,讓下下一位同學叫100號?

抑或是,讓自已直接連叫3號拿到100號?

若是你,會怎麼決定?

是依友情的好壞來決定哪位同學該叫到100號?  還是決定自已犧牲?

 

我拿這本小說和「大逃殺」作了一下比較,雖然兩者出發點很雷同,都是隱含希望這些年輕無憂無慮不懂社會險惡也不懂尊敬長輩的所謂的"未來的棟樑",也體會到生活的美好及人命的珍貴,但結局卻大不相同。

「大逃殺」很明確的點出那些老師、大人們是這次遊戲的主導者,最後有2個學生雖然想出逃離這個遊戲的辦法,但也遭到警察追捕,人生自此之後發生驟變。

而「國王遊戲」則沒有明確點出這個遊戲的主導者到底是誰?最後雖然只有一個人生還,但他之後的生命將永遠逃離不了國王遊戲,必須被強迫參與下去直到自已死亡吧~

不可否認的,國王遊戲另也明確說出人類因為面對即將死亡的恐懼而造成了自已的死亡

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個實驗故事,把一個人手腳反綁起來困在椅子上,實驗者在被實驗者反綁的手腕上用刀背畫一刀,並且播放水滴聲假裝是鮮血慢慢滴落的聲音,由於被實驗者主觀意識認為自已即將死亡,雖然手腕沒有真的流血,但由於實驗者的誘導及自已內心的恐懼,導致被實驗者最後真的死了,不是因為死於失血過多,而是死於恐懼!!!

我可以延伸想像,如果把死亡的恐懼換成失敗的恐懼呢?

記得有句日文諺語「案ずるより産むが易し」 - 事情未做之前想這想那的擔心一堆,實際做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沒有想像中的難。-->這個有沒有簡短的中文可以敘述啊?

這個就是失敗的恐懼。現實上我們其實常被失敗的恐懼給打敗。

就像開始挑戰365每天一網誌,其實在挑戰前我就已經在想萬一當天超過晚上12點回家、或是出去旅行、或是沒有梗了,完成不了每天一網誌,該怎麼辦? 要挑戰嗎?  但事前想那麼多都是無用的,沒有開始當然連想像成功的資格都沒有,還沒開始就被自已失敗的恐懼給打敗了,那人生就只能停滯不前了對嗎?

然而事前的擔心其實也是必要的,先模擬想像實際行動之後可能會遇到的幾個問題難關,可以的話先想好解決辦法也無妨,真正遇到時再做修正也來得及。

失敗的恐懼它存在每個人心中,也許我們一輩子都和它脫離不了關係,並且不斷的重覆上演內心拉鋸戰,但我不是一個人,身旁每一個關心我的人都會適時給予我力量,擁有這些力量後,在跨出那一步時也許仍然會存著些許懷疑,但也正因為這一步,和失敗的恐懼也會即將暫時分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