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哥的關係,之前就有聽過草間彌生,也聽過她的簡介。

我哥在今年公司春酒上擔任主持人,還戴頂粉紅色短假髮扮成她的樣子(我不會提供照片的,哈哈)

但我一直以為她是位跟我們年紀差不多的藝術家,但星期五晚上回到家後無意間轉到NHK,

剛好在介紹她,類似貼近她生活跟拍這樣。

原來她已經82歲了,現在自願住在精神病院,工作室離醫院不遠,

她從10歲開始就因為精神的問題產生幻覺,會讓她不斷地看到圓點、波浪的圖案,

導致她幾乎活著的每一天都很苦不堪言,很想自殺,

不過因為繪畫拯救了她,讓她成為目前享譽海內外的藝術家!

她曾說:如果不是因為繪畫,她早就自殺了。

我記得膜說過,孤獨是成就藝術家的條件,如果她沒有這樣的幻覺,不會有這麼多令人驚嘆的畫作、創作出現,

不論在法國、英國,甚至藝術的殿堂-紐約,都太欣賞她的才能而幫她開畫展,連LV也跟她合作,將她的創作結合到衣服、皮件上。

 

(取自網路圖片)

 

這是她在國外的畫展接受大家掌聲的一刻,每次出現在大家面前時,

一定會戴紅色假髮,穿著紅色水玉服裝 (這是紅底配白水玉是經典圖案)

後面全是她平日的創作,除了她的經典圓點、波浪圖案之外,

她還擅用高彩度衝突的顏色,彷彿也帶著我們進入她這些幻覺影像之中。

(取自網路圖片)

 

這是草間彌生早期的樣子,留著一頭長髮,年輕時已經到過紐約,當時作風大膽,還在洋人裸體模特兒身上作水玉畫。

NHK雖然捕捉到她在人前榮耀的一刻,但私底下的她是過著非常簡單的生活,每天就是往來工作室作畫,

有時候畫完一幅畫卻不甚滿意,將顏色全部重改,她說她如果不作畫,腦子會承受不住幻覺一直向她襲來的痛苦感。

我想我們是完全沒有辦法感受到她的感覺及痛苦的,上帝是公平的,給了她藝術的才能與名氣,卻讓她內心如此痛苦,

藝術家,真的非一般人所能當,但卻也倍受世間推崇,留傳千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